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重庆大学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举行战略合作授牌仪式

    作者:陈雷  

    发布者:刘宇程  

    审核人:一审:刘新荣 二审:仉文岗  

    日期 : 2021-03-29

     2021年3月24日上午,重庆大学与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下简称地勘局)在地勘局举行战略合作授牌仪式。地勘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宜茂,总工程师刘东升,二级巡视员王青海等地勘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重庆大学-地勘局专业学位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袁兴平等二十余名专家出席了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汉龙,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书记华建民、副院长仉文岗,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荣、副主任丁选明、王桂林、技术总监文海家等共同参会。会议由地勘局地质科技信息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杜乐主持。

    会议开始,地勘局刘东升总工致欢迎词,他表示,重庆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综合类大学,近年来紧抓“产学研用”,着重于专业学术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双提升,为全市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地勘局作为重庆市地质勘查行业的主力军,积累了大量的工程试验经验,获取了丰富的技术资料信息。双方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将更进一步助推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技术的转化。

     

    随后,重庆大学刘汉龙为地勘局授“库区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牌。重庆大学华建民为“重庆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授聘任书。库区地灾中心刘新荣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地勘局宣传片。刘东升进一步回顾了重庆大学与地勘局的合作历史,介绍了市地勘局情况。

     

     

    刘汉龙对本次授牌、授聘以及重庆大学-地勘局深度合作推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地勘局一直以来为我校专业理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咨询与指导,以及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职业发展平台表示感谢。刘汉龙简要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大学及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的发展进程及工作亮点,强调了重庆大学愿与地勘局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以及“成果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把双方的合作上升到局校强强联合的战略合作高度上来,推进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产出合作成果,实现双方共赢。

     

    会议最后,蒋宜茂再次感谢重庆大学、库区地灾中心对地质勘查工作的关注与重视,并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群众需求三个维度分析了局校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了科技支撑对地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研判了今后以科技为引领的地勘事业发展方向。希望双方深入开展地质研究等方面实质化的合作,根据重庆市特殊的地质地况,发挥双方各自专业,尽最大可能减少地灾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伤害,为百姓挽回损失。

     

    重庆大学与地勘局多角度开展深入合作,让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深度融入地勘行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助力地勘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互惠共赢!

     

     

    重庆市地勘局简介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系原地矿部、冶金部等在渝地勘事业单位属地化后组建而成,现为市属正厅级参公事业单位,归口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管理。主要职能是组织承担全市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监测与防治、地质科学技术研究与推广,管理所属地勘队伍,履行市地质集团出资人及监管职责等。

     全局目前下属8个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其中136地质队2020年9月划入)和1家企业集团、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职职工39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200余人,是一支集知识型、专业型和应用型人才为一体的地学类专业技术队伍。全局拥有各类资质210余个,覆盖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水利交通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重庆市地勘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从实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全局干部职工以党建铸魂,以文化塑心,以专业固本,以品质求胜,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为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地勘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2019年,在市级目标考核政府序列事业单位中列第1名,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