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华侨大学董靓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黄远浩、李鑫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20-11-27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华侨大学人境交互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客座教授董靓教授应华建民教授的邀请,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以“智慧城市与人境交互”为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董靓首先展示了同学们对智慧城市的种种想法,并由此引入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和特点。董靓指出,智慧城市是联系人与社会并利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来提升城市的运营管理水平和城市公民生活水平的一种城市设计理念。随后,董靓分析了城市智慧化之后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包括人和机器的空间矛盾、如何处理隐私和边界以及城市智能化之后的文化构建等,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考。

     

    紧接着,董靓以Sidewalk Toronto为例,描绘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提出了“新风水”的概念。董靓指出,技术应是由人出发,解决人之所需,而“新风水”就要从风、水与能量出发,以人与周边环境交互关系为研究重点,进行“人-景-境”整合设计。董靓重点介绍了“人境交互”研究,向大家展示了基于Living Lab理念的人-境交互实验室“世外·花缘”案例。董靓指出,“人境交互”研究重点关注点在于环境空间的智能化,以及智能环境如何与人交互。

     

    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董靓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谈到评价人境交互作用效果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时,董靓表示目前有主观评价和科学参数分析两种途径,还可以训练一批专业人士进行评测,在专业的主观评测下可能更具参考价值。

    本次学术报告由仉文岗教授主持,报告吸引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老师和同学参加。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为今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