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心系防疫,重阳敬老”——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志愿活动

    作者:徐颖 周弘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11-17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的学生志愿者来到了学院退休教师的家中,开展“心系防疫,重阳敬老”系列志愿活动。

     此次敬老活动共有39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分为8组看望了8位土木学院的退休教师。10月27日晚上,分队负责人与全体志愿者们举行了见面会,会上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安排以及注意事项,为此次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准备。

     

     

    峥嵘岁月

     在看望退休教师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老一辈土木人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精神。

     胡振瀛爷爷当年参与建设四川乐山的515号水电站时,条件艰苦,而且当时国家没有建设经验,他为了完成一个计算,需要使用手摇式计算器花大概一周的时间完成计算,而现在计算机只用几秒钟便可完成。

     

      杨文柱爷爷说他曾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先后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世博园和上海体育馆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杨爷爷与同事们一一攻克难题,建出了如今享誉全球的建筑。

     

     

    殷切教诲

     退休教师在与志愿者们的交谈过程中,以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志愿者传达了很多学习经验、生活经验。

     侯雪岩爷爷告诫大家土木专业属于应用型学科,必须与实践相结合,不可纸上谈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知道如何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理论知识。同样地,张来仪奶奶也勉励大家要在实践中探索知识——实践出真知。

     

      宛梅华奶奶提出了“坚守诚信、奋进刻苦、学会感恩”的十二字箴言,她向大家强调了正直守信的重要性,嘱咐大家要将学习的信念时刻铭记在心,告诫大家要多关心家人。

     

      支运芳奶奶嘱咐大家要吃苦耐劳、努力奋进,但是在增强本领的同时,不要忘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就像刘南科爷爷,戒烟戒电子设备,每日散步三公里、体操按摩不停歇,正因如此,如今93岁高龄的他,身子骨依然硬朗。

     

     

    终身学习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退休老师们将终身学习贯彻到底,同时使得退休生活格外充实。

    疫情期间,刘南科爷爷自知普通话不好,用拼音查阅字典不方便,于是就在家自学了四角号码检字法。而且刘爷爷的家中各个角落都放置着书籍、报纸,旁边还有心得批注,每本书都融入了他自己的理解,有了更特别的意义。

     

      而随着时代浪潮的不断前进,新的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涌现,对应的知识也在不断的迭代更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吴克英爷爷深谙此理。他紧跟热点,积极思考,对多个领域都均有涉猎,并都能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逻辑思维十分清晰。

     

     

     志愿者们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除了能够感受到退休教师们身上良好的品质外,也切实感受到了他们对当代学子的关心与爱护。与此同时,退休老师们过去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所蕴含的宝贵人生经验,正是我们目前所需要吸收的。唐代名相魏征曾有言:“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学生,老一辈教师的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此次重阳敬老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学习郭明义同志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土木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范。至此,2020年重庆大学郭明义爱心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爱心分队“心系防疫,重阳敬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