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勇创佳绩

    作者:余瑜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7-01

     

    今天,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结果揭晓,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0支参赛队伍共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用骄人的战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旨在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校BIM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大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由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协办,由华南理工大学及深圳市广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共有341所高校2140支队伍参赛。

    此届赛题为高层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要求根据建筑平面图和结构设计参数进行结构布置,使用广厦结构BIM正向设计系统进行结构计算,并对部分楼盖进行装配式设计,提交计算书和施工图。

     

     

     

     

    得到赛事通知后,我院开创性地将竞赛题目设为2020届毕业设计题目,积极协调4位老师指导25名大四同学参赛(组成4个毕业设计小组),并在赛题基础上拓展内容作为毕业设计任务。把竞赛与毕业设计相结合的举措,一方面拓展创新了本科毕业设计题目,一方面也使参赛选手有更充分的时间投入比赛,并得到更精心的指导。另外还有4名大三同学和1名大二同学不畏挑战,积极参赛。

     

     

    在长达半年的备赛过程中,师生们全心投入。指导老师多次开会交流,皮天祥老师赶赴成都参加组委会主办的培训。参赛同学从接受网络培训、自学软件、熟悉规范开始,扩展知识面。在备赛过程中,师生们一起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进行了持续有效的线上指导和交流。最终,大四队员们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也为毕业设计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大二和大三的同学在繁重的课业之余迎难而上,超前结构设计类课程学习,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附指导教师及获奖队伍情况:

    指导教师

    参赛同学

    获奖

    叶天义

    张成,林沛延,黄青松(2016级)

    特等奖

    叶天义

    罗建华,谢云,蒋惠(2016级)

    一等奖

    余  瑜

    李泽培,贺成华,黄俊凌(2016级)

    一等奖

    黄  音

    李孟,代政,苏泽军(2016级)

    一等奖

    皮天祥

    史燚,金卓,陈佳亮(2016级)

    二等奖

    皮天祥

    欧阳卉,舒治钦, 周琪(2016级)

    二等奖

    黄  音

    唐佩妍(2016级),许浩铭(2017级),孙豪君(2017级)

    二等奖

    余  瑜

    杨鸿蒙,刘振东,彭磊(2016级)

    二等奖

    陈朝晖

    陈名弟

    谭林(2017级),韩毅(2017级),刘明航(2018级)

    二等奖

     

    本次大赛为我校参赛师生在专业教育、学科竞赛和应用能力培养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是学院在竞赛与毕业设计有机结合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再次向获奖的同学和指导老师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