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参编的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DBJ50/T-343-2019正式发布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20-05-17


    近日,由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建工市政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编、重庆大学和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等8个单位参编制订完成的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DBJ50/T-343-2019已正式发布。

    《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编制组在总结国内外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对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力学性能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试验研究、有限元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提出了结构及构件设计、节点与连接、构件生产与运输、安装施工等规定,在节点抗震性能提升技术、叠合面抗剪承载力计算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的制订综合考虑了其与国家现行相关技术标准的协调性、技术内容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示意图

    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具有整体性好、工业化生产程度高、施工速度快、防水性能好等优点。受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我院周绪红院士、李正良教授、王宇航教授、康少波研究员、刘红军副教授、甘丹副教授团队开展了大量1:1原尺寸构件的节点力学性能试验、钢筋墩锚技术试验研究,验证了技术方案的可靠性和可行性,开展了施工阶段叠合板支撑稳定性性能研究,提出了叠合装配式管廊节点新型连接方式和抗震性能提升技术。目前该成果已在云南普洱市西盟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成功应用,预计将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的发布,对于科学地推广应用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具有积极意义。

     

    《装配式混凝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结构技术标准》DBJ50/T-34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