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专家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2-09


    2019年12月4日上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熊先才副院长和杨凯博士应邀来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工程专业学生作学术报告。

    首先,杨凯博士从导航定位的含义出发,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导航定位的基本原理、传统和现代导航定位技术、四大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大地水准面精化、北斗系统建设及应用、GNSS未来发展趋势。随后,我院测绘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生、武汉大学2015级研究生黄凯同学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经验,并结合校友和同学的发展情况,给出了“坚定方向、努力学习、争取读研”等建议。最后,熊先才副院长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从“爱国、爱家、爱自己”,“学知识、学本领、学做人”,“积极乐观、心态阳光、追求卓越”等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并给出了“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八个字的处事哲学。

    熊先才副院长是教育科研生产专家,先后给重庆大学本科生讲授《工程测量》《地形图绘制》《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等课程,给研究生讲授《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技术》课程,指导和培养了5名硕士研究生;主持完成了DEM的内插方法及其应用研究、连通管式桥梁挠度光电测量新技术研究、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本定额研究等科研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47篇;主编了《重庆市房屋面积测算技术规程》《重庆市城镇危旧房屋修缮加固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参编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等国家标准;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王大珩光学奖、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银奖、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等奖励10多项。

    杨凯博士长期从事卫星导航定位及自然资源“3S”技术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自然资源测绘科研及工程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0余项和国家发明专利2项。

    此次学术报告,熊院长和杨博士通过自身经历和相关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对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及其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为人处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