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土木工程青年论坛”在重庆大学圆满召开

    作者:王宇航、郑妮娜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11-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并推进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更好地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引领作用,推动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研究的创新发展,助力土木工程领域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探索科学基金青年人才项目管理模式,2019年11月1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四处(以下简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届土木工程青年论坛”在重庆大学圆满召开。

     

    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杨永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大鹏处长、杨静处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伊廷华教授、樊健生教授、何旭辉教授、翟长海教授、陈仁朋教授、王雪松教授、李永乐教授、胡少伟教授,以及工程科学四处土木工程学科领域2019年结题的300余名青年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

    首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静处长致辞,她指出土木工程青年论坛旨在了解青年基金项目完成情况及发挥的作用,搭建青年学者基础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她向大家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以及近年来基金经费增长情况和各类项目的资助情况。随后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概况,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认为本次论坛在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促进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杨静处长致辞

     

     

    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致辞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和杨永斌院士分别做大会报告。周绪红院士为论坛特意准备了“与青年教师谈自己的科研经历”报告,围绕“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明确方向,适当拓宽;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勤奋努力,惜时如金;持之以恒,水滴石穿;跬步千里,积土成山”六部分内容,以诙谐的语言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杨永斌院士以“我的读博和科研历程”为题,分享了他少年时代的求学经历、在美国读博士时的经历和感悟、他和博导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后期从事科研工作的心得。两位院士的科研奋斗之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青年学者。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做大会报告

     

     

    重庆大学杨永斌院士做大会报告

     

    院士报告后,60位青年、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在结构工程、结构与防灾工程、岩土与交通三个分会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三个分会场报告分别由伊廷华教授、樊健生教授,何旭辉教授、翟长海教授,陈仁朋教授、王雪松教授担任主持人。分会场报告后,主持人组织各会场学者就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本领域研究热点以及各自的科研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

     

     

    结构与防灾工程分会场

     

     

    岩土与交通工程分会场

     

     

    湖南大学陈仁朋教授主持岩土与交通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结束后,论坛举行了大会沙龙研讨环节,由伊廷华教授主持。首先由各分会场主持人对各会场的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随后基金委领导和院士专家现场回答了青年学者提出的基金申报选题、面上项目申请、科研道路规划等热点问题。

     

     

    大连理工大学伊廷华教授主持大会沙龙研讨

     

     

    清华大学樊健生教授汇报分会场交流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汇报分会场交流情况

     

    同济大学王雪松教授汇报分会场交流情况

     

     

    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现场回答代表提问

     

     

    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现场回答代表提问

     

     

    重庆大学胡少伟教授现场回答代表提问

     

    论坛闭幕式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主持。

    首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大鹏处长致辞,感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中心精心组织会务工作,感谢两位院士给青年学者带来的精彩报告,并表示院士们分享的经验和建议,对青年学者开启下一步科研工作的新征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随后,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李怀龙副院长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致辞,他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信任,欢迎各位学者明年赴西南交通大学参加第三届土木工程青年论坛。最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院长代表会务组全体成员向各位专家、学者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与诚挚的敬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大鹏处长致辞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报告精彩纷呈,交流形式丰富,会务组织到位,实现了以项目交流促管理、以思想交流促发展、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目标,对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研究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土木工程青年论坛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四处发起的学术会议,会议邀请当年即将结题的青年基金项目和地区基金项目负责人参会,进行学术成果、科研探索和创新思想的交流;特邀土木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关于土木工程科学研究与创新的主题报告;围绕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以及本领域的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在土木结构工程、岩土与基础工程、交通土建工程和防灾工程等研究领域开展沙龙研讨。第一届论坛由湖南大学承办,本次论坛(第二届)由重庆大学承办,周绪红院士和杨永斌院士担任学术指导专家,杨庆山、华建民、王宇航、李鹏程、陈培稚、白久林、石宇、郑妮娜、杨阳、马爱玲、陈渝娜、王志鲁、杨忠平、阳洋、陈增顺、李少鹏、周航、王慧、彭留留、康少波、陆国兵以及三十余位研究生志愿者负责会议组织,下一届论坛(第三届)将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