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广州大学何运成副教授和伯明翰大学舒臻孺博士后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李鑫  

    审核人:  

    日期 : 2019-09-11

    2019年9月7日,应闫渤文副教授的邀请,广州大学的何运成副教授和伯明翰大学的舒臻孺博士后研究员来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并分别于上午10:30-12:00和下午14:30-16:00在二综1617会议室进行题为“台风风场特征及高层建筑风效应的若干精细化研究”和”Comparison of full-scale and wind tunnel test for urban winds”的学术报告。

     

     

    在何运成副教授报告的第一部分,他介绍了台风风场的精细化研究。首先何教授讲解了目前的风荷载确定标准、方法和可信度,包括地表风速数据标准化的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随后,他介绍了其复杂地貌评估的相关研究内容和创新性,包括海面来流评估、沿海孤岛评估、地面粗糙度评估及海面粗糙度评估等。最后,何教授分别介绍了台风气压场和台风风场。第二部分,何教授阐述了高层建筑风效应,包括结构风振动特征、表面风压双峰分布特征、模态识别。第三部分,何教授介绍了风洞实验中若干精细化操作,他讲解了参考风速与参考风压,测压管内径及气压计内部体积的知识。

    舒臻孺博士首先介绍了他博士期间所做的一些主要的工作,包括四个大的方面——边界层流、钝体空气动力学、风能和城镇行人风环境。接着他讲述了他在伯明翰大学所做的全尺度的行人风环境试验和行人风环境的风洞试验。不同于风洞中的行人风环境试验,在全尺度风环境试验中他们在教学楼和街道上布置了许多测点,还采用了一些运动学中的体感传感器,将其安装在校园中不同年龄段的行人身上,从不同的客体来真实的评估行人的舒适度。最后,他介绍了对比分析的结果。

     

     

    报告结束后,何运成老师和舒臻孺与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师生对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并就深海与浅海的粗糙度评估测量以及行人风环境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何运成老师简介:何运成博士2013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土木及建筑工程系(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负责边界层风洞实验室技术性事务。何博士于2017年以校聘“百人计划”副教授身份入职广州大学,在工程结构灾害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兼教学工作。何博士从事风工程领域研究十余年,在强/台风风场特征实测与模拟及高层建筑风效应方面取得了诸多研究成果;现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0多篇(第一及通讯作者文章1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技术负责人身份完成咨询项目6项,获批专利10余件。

    舒臻孺老师简介:舒臻孺博士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和英国卡迪夫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之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一年半。目前在英国伯明翰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在博士期间及目前,致力于各种风工程研究,包括观测和分析极端气象风事件,风能资源评估,钝体空气动力学和城市行人风环境。他在著名的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论文,总引用约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