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土木学院召开校园及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

    作者:文宣  

    发布者:洪勃  

    审核人:  

    日期 : 2019-01-03

            为吸取2018年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事故教训,切实加强保障学院及实验室师生的人身安全,2019年1月3日下午土木学院在建工馆306会议室召开校园及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学院副院长谢强、仉文刚,院长助理许旻等出席了会议,各课群组组长、各所长、机关各办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实验中心全体成员、各本科生及研究生年级长,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仉文岗副院长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华建民就近期高校发生的实验室事故,重点强调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校园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坚决有效的避免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保证校园及实验室工作的安全稳定。



            会上,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科唐金晶科长做了《安全教育专题报告》的讲座,她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及分级管理为准则,从为什么要大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高校实验室现状及管理痛点、高校实验室典型事故分析(电气火灾、危化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等方面做了详实的论述,并提出解决方案(制度建设、安全培训、技术防范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随后,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廖琪副处长希望我院切实增强实验安全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实验习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重庆利民防火培训宣传中心唐教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培训内容包含防火灭火知识、遇险逃生技巧、火场自防自救措施、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家庭消防注意事项等。唐教官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火灾的严重危害,并纠正了大家日常生活中消防知识方面存在的误区,提醒大家从正规渠道购买并正确使用电器和消防器材等。




            据悉,此次会议旨在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是集结号、也是动员令,传递出从现在开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的明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