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留学回国人员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年6月4日(周三)下午三点,土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勘测工程系和测绘工程研究所组织的“留学回国人员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学术报告会在土木学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主讲人为唐菲菲博士,报告题目为“2D Change Detection of Buildings based on LiDAR Data and GIS map”。报告会由青年教师联谊会副会长钟轶峰主持,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阳洋博士、文海家教授、张亚利副教授、杨海清博士、张伟富老师、刘文谷老师以及勘测工程系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唐菲菲博士的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对荷兰的日常生活的介绍,向到场的老师和学生讲述了自己对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体会,以及在与国外的研究小组接触过程中学习到的国外科研方法和思路。第二部分,针对大多数师生不太了解激光扫描技术的情况,唐菲菲利用网络视频和电子课件,从理论基础和应用现状两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激光扫描技术,为后面的研究内容报告做了必要的铺垫。第三部分,唐菲菲就结合激光扫描数据和GIS数据进行建筑物自动变化检测的关键技术做了详尽而细致的研究内容报告。建筑物是城区地图的主要地物,针对目前城区建筑物变化速度快、地图更新技术仍然需要大量人工作业的现状,唐菲菲提出结合激光扫描技术和GIS数据对建筑物进行自动变化检测,利用α-shape算法从激光数据中提取出建筑物特征信息,将其和GIS地图中的建筑物特征信息进行基于目标的匹配和对比,得到变化的建筑物,对变化信息做统计和评估,完成变化建筑物的定量分析。其后,在座师生针对激光扫描技术在岩土、地质、桥梁、隧道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研究,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现场讨论热烈。
    IMG_2337.jpg
    本次讲座为测绘工程学科与其他相关工程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探讨机会,同时将国外相关学科前沿与先进的科研经验介绍给师生,也从人文方面让大家领略到了生活、工作方面的中西方文化差异。青年教师联谊会组织的留学回国人员学术讲座活动将持续进行,相信能为学科交叉发展和研究提供一个良好的讨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