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高等学校2015年测绘地理信息教育工作会议在渝召开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51211日至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高等学校2015年测绘地理信息教育工作会议在重庆丽苑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承办,北京拓普康商贸有限公司、武汉适普软件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历时两天,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和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会”)正副主任委员会议、院士专题报告和分组会议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宁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等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测绘类专业的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英民教授受邀出席了开幕式。
    摄影测量组.JPG
    1212日上午900,大会开幕式举行,由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朱光主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四平致辞。副校长张四平首先代表重庆大学对与会的各学校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目前测绘科学与技术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发展前景良好,相关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对于测绘专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主持人朱光教授对重庆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随后,“两委会”主任李建成院士发言。李建成院士表示,2014年在武汉市举办的“测绘信息学科与地理学科教育高层高端论坛”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使测绘专业教学在学科领域内取得很大进展;此后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调动了学生专业实践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也加强了学校之间的交流。他对近期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相关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教育委员会的财务情况、工作情况和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并说明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内容。同时,李建成院士对重庆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李建成.JPG
    开幕式结束后,以“大数据时代的测绘教育改革”为主题的院士专题报告正式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建成进行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测绘教育改革”的报告。李建成院士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形态,指出了大数据的“4V”特征,即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和价值密度。目前,国内外针对大数据的研究、应用和期望空前高涨,地理空间信息数据是非常典型和重要的大数据源,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地理信息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接着,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志林进行了主题为“香港理工大学的OBE课程与认证及大数据时代测绘教育思考”的报告,以香港理工大学的OBE课程为例提出了对于测绘课程制定、管理的相关思考。随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高井祥进行了主题为“测绘工程专业建设与改革思考”的报告,提出了以专业认证标准作为专业建设的基本要求以及关于中国矿业大学测绘专业改革的思考。同济大学教授程效军、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晓森和东南大学教授戚浩平也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12日下午,大会代表分为大地组、工测组、摄影测量组和制图与GIS组进行深入的分组讨论交流。大会闭幕式于16:20举行。会议闭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宁津生主持,大地组召集人许才军教授、工测组召集人陈义教授、摄影测量组召集人宋伟东教授和制图与GIS组召集人陈晓勇教授依次汇报了小组讨论的结果,针对相应领域提出了未来教学工作的重点、发展点与创新点。
    大地组2.JPG
    工测组2.JPG
    摄影测量组.JPG
    制图与GIS组2.JPG

    本次高等学校测绘地理信息教育工作会议中,各与会代表分享了测绘信息教育工作中的思考与见解,对教育工作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谈论与交流,宁津生院士做大会总结发言。12日下午18:00,本次会议于圆满结束。

    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