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地质出版社向我校赠送《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

    作者:文海家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11-10

    我校作为地质教育常务会员单位,在前期参加地质教育相关学术研讨会议期间,经地质教育分会常务会员、土木工程学院文海家教授与地质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中心魏智如主任沟通,重庆大学获赠《温家宝地质笔记》新书100本。

    1.jpg

    《温家宝地质笔记》收入温家宝同志1968年至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这是作者从现存45本、400多万字的笔记中摘选的。本书还收入作者撰写的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本书所收笔记、回忆文章及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
    这本书分为野外地质考察笔记、管理工作笔记、调研笔记和学习研究笔记4个部分。每部分所选篇目均是从笔记、日记中摘选的代表性篇目,按时间顺序编排,基本反映了作者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工作阶段的工作、学习以及他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情况,真实记录了作者的成长经历,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地质工作的变化和成就。
    温家宝在《地质笔记》自序中写道:“梦里常回祁连山,最忆荒野找矿时。我难忘在祁连山的找矿岁月,怀念昔日的同事,牵挂着甘肃的发展。在甘肃从事地质工作的经历,是滋养和支撑我精神之树沐雨栉风的沃土。”书中,作者表达了自己数十年来从未抛却的对地质事业现实和未来的思索,抒发了对历史对文学的辩证思考,对科学精神的执著坚守、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坚定信念。

    2.jpg

    目前,获赠新书已经分发到学校图书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或相关专业教师手中,其他单位师生可以从学校图书馆等处借阅。
    《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于2016年3月26日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