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重庆力学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51226日上午,重庆力学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后勤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重庆大学杨永斌院士、后勤工程学院郑颖人院士等知名专家应邀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重庆大学李正良教授、后勤工程学院石少卿教授主持会议,重庆交通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土木学院钟轶峰副教授、何子奇博士和相关领域研究生参加会议。

    上午9点,由后勤工程学院石少卿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重庆力学学会与会的重要嘉宾。而后后勤工程学院领导致辞,重庆力学学会刘占芳理事长致辞,并对2015年周培源力学竞赛获奖者组织颁奖。

    111.jpg

    950分,郑颖人院士报告自己相关领域的力学研究成果,报告题目为“数值极限分析与极限应变法”,主要介绍了自己研究数值极限分析的方法过程和研究成果。郑院士对传统极限分析方法和数值极限分析法从条件与设定到适用范围进行了详细的比较,数值极限方法适应性强,尤其适用于岩土工程设计,而后提出极限应变法,并介绍以此为基础用数值极限分析方法在混凝土弹塑性极限应变、岩土类材料极限应变的应用和极限应变在隧道中的应用,并且得到了很高的精确度,能够方便将极限应变法用于工程实际分析,最后简单介绍了动力极限应变在稳定性分析中的应用,郑院士表示数值极限分析具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

    22.jpg

    11点,由重庆大学杨永斌院士做了报告,报告题目是“刚构架非线性分析的节点平衡问题”。杨院士先介绍自己的学习背景和研究生涯,在康奈尔大学求学中,杨院士将图书馆1884-1984年间与他博士论文题目相关论文读完,足以表明杨院士作为一个研究学者背后踏实勤奋的研究过程。杨院士先提出自己在求学过程中,博览相关领域论文后的疑问,表示对国外多名知名专家在非线性节点平衡问题中的应力分析提出质疑,并给出相关质疑的疑点,杨院士表示应力的结果应该是基于非线性变形后,而不应该是基于变形前的数学表达。杨院士详细的展示了自己基于非线性变形后对非线性应力的数学方程求解过程,最后得到了正确的非线性数学方程。同时,杨院士还给出3D梁单元的应力应变方程的相关解答。之后,杨院士展示节点力的平衡问题,也展示了自己的分析过程,与传统分析结果进行比对并分析结果差异,最后杨院士还建立曲梁分析理论,并建立曲梁和直梁挫屈理论的回归一统。

    上午的会议,两位院士详尽介绍自己相关领域的研究,会议气氛积极,报告内容前沿而有深度。下午重庆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相关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下午16点刘占芳教授进行闭幕致辞,重庆力学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会议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