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2014暑期调研报道之三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年8月14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杨溥所长和晏致涛副所长到云南省昆明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电工程云南省电力设计院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首先拜访了云南电力设计院郭跃明副院长。郭院长对调研组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并安排了与土木工程相关的总工以及各个相关科室主任参加。院副总工程师朱宾勤主持了会议,线路室副主任丁黎、线路结构组组长阮少林教高、技术质量部主任段琳、副主任单孝仲、电源部主任工周丰、我校校友潘启科、张海峰等同志参加了座谈。
    fz3.jpg
    杨溥所长首先谈到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校企合作,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近况、近期和远期建设发展规划,同时重点介绍了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人员组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土木工程抗震、输电塔-线振动控制、抗风以及抗火等)、科研项目等,且对学院即将完工的大型振动台实验室和振动台设备参数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晏致涛副所长补充阐述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输电线路结构设计方面的科研优势,重点介绍了以往在输电线路舞动、高性能钢材在输电塔线体系的应用、输电线路抗风以及输电塔节点力学性能等方面的科研情况。提出希望在相关优势领域加强合作,实现理论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实践。
    朱宾勤副总工程师首先欢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到访,对于云南电力设计院的各位领导进行了一一介绍。接着介绍了云南电力设计院的发展概况以及该部门科研项目的设置情况,提出了企业在实际工程中遇到的许多技术问题。她指出重庆和云南同属西部地区,在合作方面特别具有地域和语言优势。以该部门之前与昆明理工大学的合作为例,说明了校企合作所带来的经济、技术、社会效益。
    同时,该部门其余同志也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经验,对具体的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电源部主任工周丰就目前正在进行的印度尼西亚输电线路工程中应用国内规范和美国规范分析结果不一致的情况进行了交流。线路结构组组长阮少林教高就目前输电线路需要广泛使用的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及经济指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会谈卓有成效,增进了解,在以后的工程中如有合适的课题可以深入合作。
    附:云南省电力设计院简介
    云南省电力设计院(以下简称云南院)创建于19588月,初始为云南省水利电力厅设计院第二设计室和火电勘测队。随着云南电力工业的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机构历经数次变革,1979112日正式挂牌成立云南省电力设计院,隶属于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后更名为云南电网公司),2011929日整体划转进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云南院已成为专业人才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装备水平精良,实践经验丰富的电力工程勘测设计专业设计院,持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勘察综合类甲级证书、电力工程设计甲级证书、电力工程咨询甲级证书和电力工程总承包甲级证书。可承担超临界及以下参数的常规发电项目,垃圾、生物质、风力及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特高压、高压及常规电压等级输变电项目的设计和总承包工作。全院现有职工600人,专业技术人员488人,其中高级职称151人,中级职称155人。拥有云南省设计大师2人、各类注册执业工程师97人。199710月通过了中国长城(天津)质量保证中心CNACRISO9001)的认证注册,200712月通过中电联认证中心认证,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建院以来,云南院共计完成发电工程设计总容量12000兆瓦,完成变电工程设计总容量45819兆伏安,完成送电线路工程设计总长度30000千米。对高海拔地区和燃用高水份、低热值燃料的发电工程;高海拔、重冰区和复杂地形地貌地区的送电线路工程的勘测设计具有丰富成熟的经验。所设计的工程项目中有80余项分别荣获国家、省、部级优秀勘测设计和科技成果奖:开远电厂300MW CFB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曲靖电厂一期工程(2×300MW)获国家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银奖;500kV漫湾~昆明送电线路工程获国家级优秀设计铜质奖和部级优质工程奖;220kV鲁布革~昆明送电线路工程获国家级优秀设计银质奖;500kV砚山变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云南院《云南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覆冰问题研究》的科研成果和专著的出版,填补了国内重冰区输电线路设计和运行的空白;《电力系统光纤通信线路设计》是国内首部系统介绍电力特种光缆线路设计的专著,为我国电力通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94年云南院被评为云南省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第七名;1996年跻身全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单位;2002年跻身全国工程总承包百强单位;1999年晋升为国家一级科技事业档案管理单位;2011年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AAA级信用企业”证书;1996年获云南省文明单位称号并保持至今,两次荣获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称号,长期保持云南电网公司双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在“西电东送”、“云电外送”及云南省“打造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实施工程中,云南院将高擎中国能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大旗,恪守“集而成团”的理念,秉承院“追求卓越、员工乐业、社会满意”的企业宗旨,发扬“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