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2014暑期调研报道之二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年8月12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杨溥所长和晏致涛副所长到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家文、技术中心主任王剑非、总公司安全生产总监段益庆等同志参加了座谈。杨溥所长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历史和发展近况,尤其突出了近期和远期建设发展规划,同时介绍了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人员组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土木工程抗震、输电塔-线振动控制、抗风以及抗火等)等,且对学院即将完工的大型振动台实验室和振动台设备参数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同时表示希望与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加强交流、了解集团的市场需求,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fz2.jpg
    沈家文总工首先非常欢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老师们的到访,介绍了云南建工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目前集团对科研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科研经费达到2000万以上,已与同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及昆明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等方面有100多亿的项目(尤其是钢结构和隔震减振方面的科研项目)需要合作,因此十分期待与重庆大学合作,但需要深思熟虑,不仅仅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是找到实实在在的结合点,把合作落到实处。
    杨溥所长和晏致涛副所长接着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山区岩土工程、山区结构抗震设计、钢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和特色,强调此行不局限于云南建工集团与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合作交流,特别邀请云南建工集团领导及专家访问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我院其他研究所进行广泛地沟通交流。王剑非主任认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力较强,两城市距离又近利于合作,期待与之进行长期友好的合作,尤其在山地(尤其是软土、地下岩溶基础等)、钢结构、高层超限和抗震设计、桥梁隧道等方面尽快展开合作。云南集团技术中心将于近期汇总集团国家级研究中心的评价指标,尽快梳理集团的具体需求;杨溥所长表示将对我们学院各个研究所(尤其是岩土工程、地质与地下结构、结构工程以及建造工程研究所)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以及国家级项目等资料加以归纳,双方约定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先行交流,争取在9月底来重庆大学访问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尽快展开具体项目的合作。 同时,段益庆总监表示,作为校友,真心期待与母校的合作,希望充分发挥学校科研的地域特色和优势,尤其在绿色建筑和施工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对于我院即将投入使用的三向振动台实验室,将根据实际工程的需要寻求合作的机会。
    附: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介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在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基础上,于2009年11月6日改制而成。目前,集团已发展成为集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建筑工程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商品混凝土生产、路桥市政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地基工程施工、建材与设备供销、建筑科研、勘察设计、建筑劳务于一体的多层次大型企业集团;是云南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0户省管企业和15户省属重要骨干企业之一。集团现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和直管企事业单位37个;现有在职职工170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990人,其中高级职称880多人。 近年来,集团努力进行结构调整,千方百计拓展市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云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2013年完成总产值434.23亿元,完成竣工面积828.1万平方米。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3年12月,集团累计获得全国建筑工程鲁班奖22项,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3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提名奖1项,全国用户满意工程13项,全国和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00多项,获部省级优质工程奖390项,连续9次入选中国承包商60强。截至2013年9月,集团公司连续22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集团先后在也门、南非、泰国、老挝、乌干达、伊拉克、马尔代夫、毛里求斯、赤道几内亚、柬埔寨等国家承接各类工程,并荣获老挝政府颁发的“发展勋章”、“劳动勋章”等荣誉。2010年至2013年,集团公司连续四年进入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杂志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行榜,创造了良好的国际声誉。集团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和重合同、守信用的严谨作风,赢得了广大客户、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充分信赖,连年被评为AA级企业,享有较高的商誉,“云南建工”品牌已经成为国内建筑业界的知名品牌。在实现较快发展的基础上,集团全力加快战略转型的步伐,加快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将集团进一步发展成拥有设计、科研、施工、咨询、投融资建设一体化发展能力的核心竞争力更强的现代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和中国西部一流建工集团。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技术提升和研发,拥有独立的技术中心,获得4项国家级工法,10项省级工法,3项发明专利,14项新型适用型专利,主编国家行业标准1项。80年代初期即成立了信息中心,在1996年建立了《云南建工集团管理信息系统》;2005年建立了企业内部网,增设计算机软硬件,先后又组织开发了《工程拖欠款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和《云南建工集团施工项目监控管理平台》;2009年与用友公司合作开发了《云南建工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使云南建工各项工作全面走向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