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我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2014暑期调研报道之一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4年7月17日~2014年7月20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杨溥所长和晏致涛副所长到陕西省西安市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进行了调研。
    土木工程技术部主任史宏伟、设计部总工马晓峰、以及土木工程结构设计骨干李红星、谢艳丽、罗红青、李方、董绿荷等同志参加了座谈。杨溥所长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近况、近期和远期建设发展规划,同时重点介绍了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人员组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土木工程抗震、输电塔-线振动控制、抗风以及抗火等)、科研项目等,且对学院即将完工的大型振动台实验室和振动台设备参数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fz1.jpg
    史宏伟主任首先欢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的到访,接着介绍了西北电力设计院土木工程技术部的发展概况以及该部科研项目的设置情况,科研项目基本分两类:一类是常规工程设计咨询方面的;另一类是有科技创新的科研项目,他特别希望在后一方面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并简要说明该部门之前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湖南大学等学校的合作现状,并表示将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发展和合作重点关注。双方就科研项目合作、省部级奖励的联合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意向性的讨论、对振动台试验方面的合作将根据实际工程的需要寻求合作的机会。
    同时,该部门其余同志也根据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经验,对卓越工程师、专业型硕士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置和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协定,西北电力设计院相关同志将于8月份对重庆大学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进行回访,进一步讨论合作方式和课题等相关事宜。
    附:西北电力设计院简介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成立于1956年10月,是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具有工程设计综合、工程勘察综合类、咨询、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测绘、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国家甲级资质证书。西北电力设计院主要承担各类大、中型火力发电、核能发电常规岛、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工程咨询、建设监理和总承包业务及电力系统规划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在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IGCC发电、风电、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设计以及交流750千伏、1000千伏、直流±660千伏和±800千伏等高端输变电工程设计为代表的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优势。自建院以来,累计有303项发电、送电、变电、勘测工程项目分获国家级、行业、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优秀设计金质奖15项、银质奖16项、铜质奖17项;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奖1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0年经典工程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0年精品工程1项;优秀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4项、铜钥匙奖2项。累计获得专利166项。
    截止2013年底,西北电力设计院完成国内外大中型发电工程279项,投产总容量127837万千瓦,其中国内火电项目投产总容量约占全国火电总装机容量的14.8%;输电工程246项,线路总长度约27835千米;变电工程261项,设计总容量193390兆伏安;总承包模式承建的发电工程项目规模超过11000兆瓦;在建及已经设计、咨询完成的国际工程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28425兆瓦。成功完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力设计咨询和工程总承包品牌项目,承担了世界上首座百万千万超超临界空冷机组灵武二期的勘察设计,世界首台采用EPC模式建设的百万千瓦机组铜陵皖能发电厂六期EPC总承包,世界沿线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的牵头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