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香港理工大学殷建华教授莅临重庆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2015316日下午,重庆大学杰出校友、香港理工大学岩土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殷建华教授在重庆大学在B区防灾楼学术会议厅举行了题为“光栅和全分布光纤传感器在室内和现场岩土试验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岩土工程研究所具体承办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土木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岩土所和地质所众多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未命名-1-2.jpg
    殷建华教授的报告分成“光栅式光纤传感器和“分布式光纤传感器两个主要部分,分别针对这两种新型的光纤传感器介绍了其技术原理和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殷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使用相位掩模方法批量制作“光栅式光纤传感器的方法,然后介绍了光栅式传感器如何利用布拉格波长的变化来测定应变和温度的原理。通过展示其研究团队完成的利用光纤传感器监测香港沙头角斜坡滑动、香港大屿山土钉应变、上海、深圳地铁隧道开挖引起的位移、以及地基、大坝的监测实例,殷教授向大家生动地阐明了光栅传感器的优越性。光栅传感器具有可以串联安装、抗电磁干扰、远距离无信号减弱、高精度等优点。
    未命名-1.jpg
    殷建华教授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另外一种新型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器”的技术原理。通过布里渊光的散射波长与应变和温度成比例这一特性,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可以准确测量光纤沿线上任意一点的应力、温度、振动等信息,具有无需事先刻制光栅的优点。殷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加拿大石油管线监测、以色列反恐、中国的边坡监测中的使用情况。殷建华教授最后对“光栅式光纤传感器”和“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在测量距离、测量精度、动态测量能力、费用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比较。
    最后殷建华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刘汉龙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光纤测量技术属于前沿研究领域,在西部地区的滑坡、泥石流、挡墙等流域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应该关注学科发展的新动态,了解国际的最新前沿,推动我校岩土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殷建华教授简介:
    殷建华教授国际著名的岩土力学专家,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岩土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首席讲座教授,1977年考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重庆大学),1981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学院(现重庆交通大学),1984年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加拿大Manitoba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系教授。兼任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协会副主席(IACMAG)、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高校联工程师联合会主席、国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土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TC17)、国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困难软土地基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TC36)、国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亚洲地区填海域海岸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ATC12)、国际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力学学会委员、香港岩土专业协会理事等,同时他还担任《加拿大岩土工程》(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学报副主编,美国《国际岩土力学》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学报编委,国际《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 ( 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 )主编之一,国际《海洋地球资源与岩土工程》 (Marine Georesources and Geotechnology )学报编委,《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中国)编委,《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中国)编委,《防灾减灾工程学报》(中国)编委,《岩土工程界》(中国)编委,《结构工程进展》国际杂志编委等职。受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河海大学、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单位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在土力学、岩土工程、室内试验、边坡加固、光纤监测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共发表科学研究论文共145篇(其中SCI文章83篇),会议文章共142篇,专著2部,编辑的书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