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土木工程学院岩土所教师考察“6.24”巫山红岩子滑坡现场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6-16

    6月24日晚,重庆巫山县龙门街道龙江村2社大宁河左库,与长江交汇处约200m,发生总方量约23万方的中型滑坡。灾害发生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立即组织本院岩土所教师针对本次滑坡开展讨论,并于6月26日,由岩土所副所长卢谅博士、肖杨副教授、杨忠平副教授和李鹏博士组成的考察组到达现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
    考察组向现场应急抢险专家组详细了解了本次滑坡基本情况及目前所采取的应急抢险措施,对滑坡现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地层岩性、滑坡监测方案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现场应急抢险专家组就滑坡应急整治措施进行了商讨。
    未命名-1.jpg
    未命名-1-2.jpg
    未命名-1-3.jpg
    未命名-1-4.jpg
    红岩子滑坡基本概况:红岩子滑坡位于重庆巫山大宁河江东寺北岸(与长江交汇处约200米,长江上游航道里程约170公里),坡向135°,原始地形坡角55-75°。滑踏体长约140m,横宽110m,厚约16m,总方量约23万方,目前仍有25万方处于变形加剧状态。滑坡区域出露三叠系中统巴东组三段泥灰岩及第四系崩坡积土,产状285°∠27°,为土质中浅层滑坡。表层土体松散,岩体破碎,风化程度强烈,力学强度低,易沿临空面发生滑塌。本次滑坡滑移速度快,一次性入江岩土体体量大,造成了5~6米高的涌浪,由此导致次生灾害。
    初步分析,滑坡主要由以下原因导致:(1)滑坡前部受长江库水位长期浸泡,且水位反复变动,导致前缘岩土体力学强度降低;(2)斜坡地形坡度较大,在具备临空条件下,斜坡易于失稳;(3)岸坡地带土层厚度大,表层粉质粘土力学强度低,抗剪强度低,库水及雨水易于入渗,在内外营力的作用下可能发生变形破坏;(4)近期雨水偏多,且强度较大,进一步降低了岩土体抗剪强度,同时增加了自重,崩坡积层及强风化碎裂岩体沿临空方向发生滑移失稳。在应急抢险阶段,对滑坡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监测,同时拟采取削坡减载并结合锚杆支护的措施对滑坡进行初步治理,后期再结合滑坡变形发展特征采取适当的整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