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

土木研究生与大坪消防中队举行“结构与消防安全”交流活动

作者:汤甜恬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9-29

2014年9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一行应邀来到我市大坪消防中队,与消防官兵进行关于结构消防安全的学习交流活动。活动由土木学院的博士生缪露莉和大坪消防中队的中队长黄队主持。
1.jpg
活动由黄队做开场白,指出在座的消防官兵需认真听讲,并代表中队对来访者表示欢迎。主持人缪露莉介绍了本次学校方面的交流团队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唐华明,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生李强,担任本次主持的岩土方向博士生缪露莉和结构方向的研究生汤甜恬,并由李强做本次交流报告的主讲。
主讲报告名为“结构与消防安全”,李强分别就建筑物的组成和分类、建筑材料的抗火性能、建筑结构在火灾中倒塌的原因、消防射水对高温结构影响等方面为广大消防官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2.jpg
活动的报告环节结束后,消防官兵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了互动的学习交流。缪露莉提问如果学校宿舍失火时,学生应该如何自救,中队战斗四班班长回答道,学生逃跑时要有秩序,身体下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当楼道口已被火势封闭时,需立即回到房间,用湿毛巾堵住门缝,若楼层不高,可将床单打结,一端系牢屋内的固定物体,另一端抛出窗外,从窗户逃生。若楼层较高,就穿上颜色较醒目的衣裳,以引起消防队员注意而及时获得营救。
3.jpg
活动结束后,黄队带着交流团成员参观了消防中队的荣誉室,室内挂着许多代表奉献与英勇的奖章。交流团接着参观了车库中的消防车,“从接警到出警不能超过一分钟”,黄队介绍道,也让交流团成员对消防官兵训练有素深深赞叹。
建筑的防火防灾设计需要结构设计师尽职尽责,而救灾工作需要消防官兵冲锋陷阵,对于财产人身安全,两者都需要负责,交流活动使消防员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利于救人救己,也使未来的设计师们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做好防火设计就能减少火灾一类的悲剧发生,这次活动不管是消防队还是学院的交流团,收获都颇丰,在此也感谢各位消防战士为保一方平安所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