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

“新型建筑工业化体系思考”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甘金凤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03-26

新学期已过了一个月,重庆的春天悄悄来临,您是否还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埋头苦干?本月中央发布了“十三五”规划,您是否仅仅停留在知道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里中央重点发展“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筑工程”?“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建筑工程未来新技术的推行日趋强势,了解和适应潮流成了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

2016324日下午2点整,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教学楼205室成功举办了“新型建筑工业化体系思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给大家带来建筑未来新概念的初识和思考。邀请的演讲嘉宾林治阳来自于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是重庆大学BIM俱乐部的创始人,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科研经验,他从硕士课题项目切入主题,生动形象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风暴,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成功。

图片1.jpg

首先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会长许天祥对演讲嘉宾做了简要介绍,大家对演讲嘉宾林治阳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嘉宾林治阳通过视频展示并讲解了他所做的研究设计,机械手抓起杆件进行自动装配,通过施工顺序的设计,吊装结构杆件自动实现一座桥梁的施工全过程。为了摆脱机械手的不稳定性,通过电磁铁的磁效应实现杆件的移动。通过装配技术手段,实现塔的施工。这就是现代建筑工业化体系技术!

建筑施工如此枯燥繁杂的过程在他的手中变得如此有趣。首先是建筑杆件的制作,采用了新型的3D打印技术;然后在建筑设计中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最后是施工全过程,由庞大的机械设备全自动施工。这就是建筑工业化体系!

与现在的施工现场如此强烈的对比,不由令我们有所思考。这项技术势必影响未来的建筑产业。然而这项技术的实现需要更底层的技术支撑,嘉宾林治阳紧接着给我们解释了现在极其流行的BIM技术。计算机实时模拟才能保证现场施工的安全有效。一项工程项目通过模拟技术可以展示其建成的模样,通过平板电脑可以在现场直接与建筑工人进行技术交接,简单直观有效。林学长最后为我们总结了住建部日后重点推行的三项技术,即BIMBIS(建筑工业化体系),GB(绿色建筑)。相信日后这三个方面必定会成为土木届的中流砥柱。

图片2.jpg

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与其被建筑未来的潮流所带动,不如主动出击,引领潮流。这次的讲座既给了我们新思想新概念的冲击,也给了我们关于自己未来何去何从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