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

洪振舜教授到访土木工程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东轩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6-03-26

2016325日下午3点半,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东南大学教授洪振舜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题目为《天然沉积土的结构性与评价方法》,整场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汉龙主持。

图片1.jpg

洪振舜,2002年作为东南大学引进人才担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已经承担了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1项、973课题1项,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创新项目3项等,发表了30多篇SCI收录学术论文。

图片2.jpg

报告会分为四个部分内容,分别论述了土结构性研究的必要性、土结构性的评价方法以及土结构性的影响机理,最后总结整场报告。首先,洪教授针对土结构性的研究必要性进行追问,提出了4个方面的实际工程问题:土结构损伤诱发变形与失稳、桩土相互作用、取样质量和设计参数与处理技术的选择。随后,通过自己的研究和试验,说明了随着时间的增加,固结产生的变形会减小而不是我们教科书中所说的增加,这是由于我们课本中所总结的内容没有考虑土的结构性的缘故。接着,就土结构性的评价方法,提出以重塑土力学性状为基准,对比天然沉积土与重塑土力学性状差异,进而定量评价土结构的影响。再后,对土结构性的影响机理进行了分析。最后总结整场报告。

图片3.jpg

报告完毕后,大家再一次用掌声感谢洪教授的精彩报告。通过报告,同学们了解了土结构性在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土结构性评价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意识到任何一个小的方面都可能对工程造成巨大影响,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多多注意,抓住细节。最后,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整场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