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

学办关于做好2014年学生端午节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4-05-28

各年级:
按照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和要求,端午节放假时间为531日至62日,为进一步做好端午节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注重教育引导,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安全警示教育。
各年级要深刻吸取在校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在放假前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让每一位学生了解和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溺水、车祸、火灾、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引导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因未进行安全教育而引发事故责任的,学校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强化常规管理,严禁学生到江、河、湖、海游泳;严禁学生以年级、班组、社团等任何名义,组织外出游玩活动。对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游玩而出现安全等事故者,学校要严肃追究责任并作出处理。
二、消除隐患,重点防范,加强学生在宿舍的安全管理。
节前,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对本院学生所在寝室进行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对影响学生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清理,对存在的安全事故苗头及时报告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同时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寝室清洁卫生大扫除。要教育引导学生认真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重申严禁学生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学生酗酒,严禁学生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严禁学生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学生离开寝室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学生群体性活动的管理。
学校大力提倡学生在校内以小型分散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文体活动,以文明、健康的形式过节,避免出现上网过度疲劳等现象。重申严禁学生以年级、班组、社团等任何名义组织外出游乐活动。对擅自组织学生外出游乐而出现安全等事故者,学校要严肃追究责任并作出处理。
四、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班级、宿舍等了解、关心学生,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要准确把握毕业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稳定的情绪和事件,采取有效措施,让学生过好节日。
五、准确把握学生流向,做好节后学生返校情况统计。
各年级须把握节日期间学生的去向,家庭未在本市主城区的学生此间离开学校,要对离校学生的去向、乘坐交通工具、联系方式逐一进行登记,并建档留存。要求学生按时返校,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对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要进行严肃处理。各年级学生返校情况于63日上午9点以前,告知学办。
六、坚持值班,严格节日期间学生安全零报告制度。
学办安排值班人员,认真履行值班职责。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干部,要保持通讯畅通。对因工作失职造成责任事故的,以及发生事故瞒报、漏报的,学校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者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