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

我校师生代表前往西南交大ASCEISG进行交流访问

作者:ASCE协会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18

        2018年5月11日下午,应ASCE西南交大分会的邀请,在指导老师钟轶峰教授的带领下,我校ASCE分会派出7名学生代表启程前往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开始了与交大ASCE分会的学习交流活动。

1AD9F


        5月12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我校师生代表在交大ASCE分会学生代表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与西南交大混凝土轻舟队的指导老师与队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并近距离参观了他们为刚刚在美国举办的2018年ASCE中太平洋地区土木工程竞赛混凝土轻舟项目所准备的比赛用船。

1B85C


        随后我们进入实验中心内部的工作间参观了交大同学们制作轻舟所用到的模具、材料等。在轻舟制作场地的工棚内,轻舟队代表就轻舟的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施工制作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为我校师生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解与演示。

9B2FE


        在轻舟队员的讲解后,西南交大加筋土挡墙团队的队员为我校师生现场模拟了2018ASCE美国赛赛题的大致制作过程,并成功完成水平荷载与竖向荷载的加载试验。两校师生就制作材料,安装过程,加载方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此过程中,我校同学对美国赛所用的牛皮纸、河沙、加载要求与比赛经验等都有了更加深入与具体的了解。

D7FF


        离开土木工程试验中心,上午十点三十分,轻舟队代表盛情邀请我校师生在浙园湖上进行轻舟下水划行体验。划船比赛作为混凝土轻舟赛程的一大亮点,兼具技巧,体能与心理素质的多重考验。同学们在赛前需熟悉轻舟的特性,多次进行划船训练,不断在磨合中总结经验。在本次短暂的划船体验中我们感受到了乐趣与轻舟的,也深深感受到了这项赛事对参赛选手身心及专业知识上的全方位锻炼。

14843


        午餐后,两校师生一同前往会议室。两位分会主席先后分享了母校ASCE分会的建立过程、举办的历史活动与工作经验。西南交大ASCE主席路桦铭同学着重向我们讲述了贵校近年参与美国赛的经历与经验。报告后,两校师生进行了自由发言与讨论,纷纷就分会存在的问题、遇到的阻碍与未来的发展目标献言献策。

B070


        下午两点三十分,两校师生代表再次返回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实验中心,现场观摩2018届钢桥队员带来的拼装表演。整个拼装过程不过10分钟,三位队员动作利落稳健,十分熟练。拼装结束后,钢桥队队员们又向我们介绍了历年参赛的钢桥模型,并对设计思路进行了详细讲解。

1D5F3


        与钢桥队同学交流过后,同学们参观了西南交大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领略了交大悠长久远的历史与文化,并见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与文物。校史馆参观结束后,我校师生代表跟随校园大使参观了犀浦校区校园,走进了十分有特色和历史价值的机车博物园。

12C18


        校园参观结束后,两校代表在竢实扬华碑前进行合影,至此,重庆大学ASCEISG分会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参观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在参观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许多关于美国赛的详情以及实践性的专业知识经验,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访问交流活动两校分会的同学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友谊。川渝兄弟一家亲,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两校ASCE分会将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一同推进分会的建设与发展。

F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