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

“我是土木人”毕业季专访之符音

作者:贺成华  

发布者:王景涛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19

        毕业季每年都有,故事也年年更新。毕业季,同学们都为自己的未来忙碌着,而在他们背后,还有时刻关心着他们、为他们忙碌的辅导员。本次毕业季专访中,记者有幸采访到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4级辅导员——符音。让我们走近辅导员,听她谈谈本届毕业季。

5DBA


        首先,符音老师介绍了本届本科同学毕业的概况。14级本科生保研的人数为90人左右,占到全年级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几。另外,因在等公务员成绩、准备再战和双方签约等情况而没有具体工作的有80人左右。往年由于房地产发展不是很景气,本科毕业生更多的是进入施工单位。与往年相比,现在本科毕业生更愿意进房地产公司,进入设计院的较少,本届本科生进入房地产的人数至少有60人。另外,与往届相比,本届选择考研深造的人更多。
        当谈到了本科生毕业后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工作的问题时,符音老师表示,毕业后不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有一部分同学选择考公务员,而考公务员之后可能做文职工作;二是有一部分同学考研的时候考到了其他专业;三是有一部分同学真的不想从事与土木相关的工作。其原因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在刚进入学校学习土木时发现这个专业不太适合自己的发展,在这四年之中通过其他的途径了解和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所以毕业后希望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相关工作;二是有一部分同学在毕业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不太想从事土木相关专业。这样第二种同学就很吃亏,因为学了四年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可能会一点也用不上,并且还要花时间去学新的知识。符音老师建议:对土木不感兴趣而更愿意从事其他职业的同学可以进入建筑行业做其他感兴趣的工作,这样既可以用到自己学过的知识,又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还能培养自己对本专业的兴趣。
        符音老师表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在就业竞争中有很大优势。除了学校品牌之外,最重要的是实力强。很多公司都愿意招收重大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一些央企和国企在错过秋招之后,在春招之时甚至会降低门槛招收重大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同时,符音老师也建议同学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选择。
本届保研同学的去向主要有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重庆大学。其中保研同济大学的人数最多。辅导员的工作主要是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并且把与保研相关的政策提供给同学们,好让他们为保研做好准备。
        同时,土木工程学院也向想出国的同学提供了很多外出交流的机会,主要是一些出国交流的项目,希望以此打开同学们的眼界。在毕业之前,学校还会开展与出国相关的讲座以及和学长学姐的交流会。对某些有具体的目标大学的同学,学院还会提供往届出国到同样大学的同学的联系方式,让他们能够更直接地交流。
        符音老师建议后面几届毕业同学要早点找好目标,并且下定决心并静下心来为之奋斗。由于考研的成功率逐年降低,想读研的同学要尽量选择保研。对于一心考研的同学,要更加努力的学习,考研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同时,也应该做好考研失利的心理准备。想直接就业的同学要早点确定好就业方向,并且要把自己的目标岗位和自己实习时的岗位相对应,这在之后找工时才会更有优势。 
        在工作上,符音老师是和另一位辅导员一起做14级所有班级管理的相关工作的,这样有利于更全面的了解学生。她们是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工作,并没有具体地进行分配工作,同时她们也会去做自己擅长做的工作,这样既能很灵活的处理某些事情,又能很好的完成相应的工作。
        符音老师表示,在带14级同学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颇多。首先,从大一到大四,和同学们一起走过四年,收获了深厚的情谊;再者,四年间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对土木这个行业的了解也越来越深;最重要的是,同学们从大一到大四的成长是她最大的收获,同学们的成长是她最大的成果。
        “脚踏实地,跟着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为之奋斗,发扬建工精神”是符音老师对14级毕业生的期望,她希望同学们要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希望同学们为自己的专业感到自豪,希望同学们在感到累、感到痛苦的时候用“走出舒适区才会有进步”这句话来鼓励自己。 “希望下一届的同学向14级的同学学习,他们很优秀,真的很优秀”是符音老师对14级同学的肯定,也是她对下一届同学的期望。
        最后,符音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