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

“我是土木人”毕业季专访——周少俊

作者:王景涛  

发布者:唐蓥松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21

        2018年5月13日,职协和通讯社的成员有幸在重庆大学B区主教学楼的咖啡厅采访到了2014级优秀土木人——周少俊。他结合自身的大学和求职经历解答了一些求职方面的问题。


830B

        周少俊在刚入大学的时候对自己将来的方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所以他给自己订一个标准,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成绩在保研的范围以内,另一方面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实习活动,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以确保自己能有更多的选择。为确保自己的成绩在保研范围以内,周少俊并没有因为大学的宽松环境而放松学习,他依然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做好课前预习,独立完成作业。在空闲的时候他会看看书,与朋友一起出去玩,劳逸结合。对那些上了大学以后,因为宽松的环境一时迷茫的同学,周少俊建议他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目标,即使并不明确的目标,让自己能有个方向,能有拼劲。
        另一方面,周少俊为了让自己能够在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在大一暑假的时就参加了实习。并且在空闲的时候,周少俊会有目的性的阅读一些书籍,来填补自己空缺的能力,比如《学会提问》,《如何阅读一本书》,《项目管理》,《金字塔原理》等。在大四的时候,看到就业的前景较好,周少俊就放弃了保研,选择了直接就业。他尽管准备得足够充分,在面试中依然屡次碰壁,这时,周少俊并没有因此否定自己的能力,而是找朋友谈心,释放自己,然后继续去面试。面试是让一个公司记住自己的机会,周少俊认为,在面试的过程中要注意穿着和礼仪,简历要简单明了,展示出自己的优势,不要有废话。在面试的过程中,要有好的临场反应,要能透彻的剖析自己。至于如何选择面试公司,周少俊认为,应该先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行业和岗位,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即是自己与公司的匹配程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


8968

        周少俊认为,大学生应该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有自己的思想。如果能有自己明确的职位目标,着重培养对应的能力会更好。
        最后,周少俊送给学弟学妹一句话“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