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

探寻语言的魅力

作者:陈民晖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5-23

        2018年5月19日下午6点30,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演讲与口才协会于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1339教室举行了2017-2018学年下半学期第二次社团培训。

        本次活动的内容分为成语接龙、逻辑思维、潜台词分析三个环节,社团成员事先分组并且以组为单位参与活动。

        第一个环节是成语接龙,各小组依次上台参与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小组成员需依次接成语,如果有一人5秒内未接上即视为失败,如果小组接力总时间超过一分钟则视为挑战成功。在成语接龙中,同学们绞尽脑汁,对于许久未接触的成语着实产生了陌生感,但也有部分小组通过稳定的发挥和默契的配合成功完成了接力。

        第二个环节逻辑思维则是通过组内讨论后进行抢答,并且需要分析和阐述其中的逻辑原理。即便只有两道题,但这两道题也让一些同学们有种找不着北的感觉,而当答案揭晓的时候则有恍然大悟之感。这两道题让同学们对语言的逻辑性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第三个环节是潜台词分析,同学们需要理解语言背后的深层含义,这将考验同学们的情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前两道题对于演讲与口才协会的同学们可谓小菜一碟,但最后两道题由于涉及外交专用名词还是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麻烦,答案揭晓后,同学们对外交用语和正式场合用语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本次活动旨在增进社团成员之间的合作、语言、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社团的凝聚力。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全身心投入,并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语言方面的技巧。本次活动也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