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 > 正文 >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教学实践环节考核办法(试行)

作者:  

发布者:  

审核人:  

日期 : 2017-03-02

教学实践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必修环节,原则上在研一、研二期间完成。为了进一步发挥教学实践环节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同时规范研究生教学实践环节的考核标准,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 2015 年 9 月及以后入学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
二、实施方式
研究生可自主选择时间,通过申请担任课程助教、研究生助管及本科班主任等多种岗位组合完成。
三、教学实践环节考核标准
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至少完成本办法规定的教学实践工作量 8 个班学分,教学实践环节才达到考核标准,并具备申请学位答辩资格。
四、各类教学实践岗位工作量计算办法
1.课程助教工作量
课程助教工作量班学分计算方法为:
班学分=课程学分*班级系数*课程拓展系数
其中,课程学分按培养方案确定(学时/16);班级系数原则上按 30 人为1个标准班折算(选课人数/30);课程拓展系数暂设定卓越、双语、翻转课堂等部分课程为 1.5,其他课程为 1.0。以上各项内容在每学期助教岗位设置表中予以明确,并作为教学实践环节考核和助教工作酬金发放的依据。
2.研究生助管工作量
研究生助管岗位聘任周期为 1 年,完成全部聘期工作并考核合格者,记为 8 个班学分,并按研究生院规定发放助管工作酬金。因学习、科研工作等原因不能完成 1 年助管工作者,经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审核,按实际完成助管工作量折算计入教学实践环节考核。

3.本科班主任工作量
本科班主任岗位聘任周期为 2 年,完成全部聘期工作并按学院规定考核合格者,记为 8 个班学分,并按学校规定发放班主任津贴。因学习、科研工作等原因自动退出,或因考核不合格退出者,经学工办负责人审核,按实际完成班主任工作量折算计入教学实践环节考核。
五、考核信息公示
每学期末由教务办、研究生办和学工办分别提供助教、助管和班主任工作的考核结果(见附件1),并予以公示。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应及时核查相关信息,切实完成教学实践环节。
六、其他
本办法自 2016 年 10 月开始实施,未尽事宜由研究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土木工程学院
2016 年 10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