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四支部读书沙龙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者:李叁润  

审核人:  

日期 : 2018-10-12

        2018年10月11日周五晚上,土木学院博士四支部在建工馆咖啡厅开展了读书会分享活动。以轻松的话题让大家畅所欲言,通过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的交流,让大家可以互相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促进支部的凝聚力,提升党员文化内涵。


16D86


        赵梦珍给大家分享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本书的作者弗朗西斯.司各特.菲兹杰拉德是美国著名的作家,其处女作《天堂的这边》令其名声大噪,获得一笔远超当时普通美国民众收入的稿费。其另一代表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虽然早期并未获得读者的认可,因为本书的内容给当时的人一种当时社会新闻报道的感觉。但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一些特殊的因缘巧合,在美国人中重新流行开来,甚至前些年有著名导演和演员对其进行演绎,是其在世界上广为流传。本书的内容在文学造诣上有很高的评价,同时其现实意义在现代看来依然有值得思考的地方,无论是对实现“美国梦”的美国人来说,还是对希冀通过勤劳智慧实现“中国梦”的中国人来说。本文讲述了一位出身农民家庭,却不愿承认自己的农民身份,并且满心抱负的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社会地位、财富状况的变升而不懈努力,最后实现自己目标。但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获得年少时梦中情人的青睐甚至是携手共度余生,虽然女主人公嫁作人妇。男主人公用尽心思努力讨好女主人,当他觉得自己已经实现年轻时的幻想之后才发觉手中的梦想变得索然无味。对于任何为了实现梦想的个人、集体还是国家来说,这样的结果不是令人满意的。美国人曾经为了实现“美国梦”付出了很多,美国最终也成为了世界第一的强国,梦想实现的同时也意味着梦想的破碎。不可否认其在国际上各个领域内所作的贡献,但是美国却面临着很对严重的社会问题,自杀、吸毒、堕胎,已经年轻人身上的经济压力等等,这些在世界来看都是十分严重的。反观现如今的中国社会,同样在践行实行“中国梦”,但同时存在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道德底线的一降再降令无数人痛心,红黄蓝幼儿园、小悦悦、老人扶不起……如果真正实现了伟大的中国梦,我们也变得十分富有和发达,然后人心道德持续不断的沦丧和下滑,那时候还会觉得“中国梦”美好吗?美国的路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如何采取更好的办法辅助“中国梦”的实现,我想各位应当认真思考,上下而求索。


1618E


26FBA

        余攀分享了自己家乡作家,矛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的《小路,才是用来回家的》,看到近期人民日报推送的“国庆返程父母装的后备箱”的新闻有所感,分享了今年暑假读的这本书。全书均是记事型散文,来自大别山腹地的自己读到家乡作家的文字,倍感亲切和温暖,并且朗读了该书中散文《母亲》的片段,讲述了与母亲相处的细节事情。最后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与母亲的事迹,表达了内心深处的感激。

        徐亮分享自己阅读的《西游记》,关于西游记深度解读的东西。西游的本质是讲述佛家侵夺道家香火的故事。此书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绝非浪得虚名,吴承恩所想要描述的是“佛道”两家的明争暗斗,而不是简单的打怪升级的故事。看过《西游记》原著的人都知道,其字符间精彩之处不亚于《红楼梦》。其实作者吴承恩想要反应的当时社会现状。佛道两家暗指当时朝廷两排之争。当你有一天真正读懂了《西游记》,你也就懂得了世间所有苦难的真谛,也就懂得了整个人生的真谛!小孩子是根本读不懂西游记的。个人认为,《西游记》可排在四大名著之首!而且它还是世间最伟大的一部成功学!看似是打妖怪的故事,其实是告诉人们如何战胜心魔的成功学。吴承恩通过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引领我们在人生路上不断地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真经、成就人生。

        分享随后,其他同学也就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思考同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每个人所看到的可能都不一样,没有功利的阅读让紧张的博士生活舒缓起来。一起读书分享,交流勉励,本次读书沙龙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