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四支部“知无涯沙龙”

作者:  

发布者:陈培稚  

审核人:  

日期 : 2018-06-26

        2018年6月21日晚上7:00-8:00,由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举办的“知无涯沙龙”系列活动在建工馆咖啡厅顺利开展。

        本次读书沙龙以讨论的形式展开,同学们畅所欲言,共同讨论。首先,大家针对近来在做课题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分享,蒋伟有针对性的对部分同志提出的困难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例如,许诚然讲到,他最近在做课题过程中经常遇到诸如成果分享难做到均衡,有损团队凝聚力。蒋伟通过讲述《公正:该如何是好》中的一个故事片段,通过康德的哲学思。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有尊重个人尊严的绝对义务,以及为何即便是出于良善目的,也不能利用他人。从哲学的角度剖析,如何做出公平公正、且具有公信力的决策。

        接下来,余攀介绍了自己六月份读的书《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一本由美国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的杰作。首先朗读了书本里的原句:“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之处在于,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就能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么我们就会释然,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为解决问题儿努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就会不断成长,心智就会不断成熟。面对问题,智慧的人不会因为害怕痛苦而选择逃避,他们会迎上去,坦然承受问题带给自己的痛苦,直至把问题彻底解决。”当然佳句不止如此,每每读完便引起大家讨论。谭继可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容错率很差,难以承受自己犯错的而需要承担的责任。成长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犯错的过程,错误让自己成长,以至于在成熟的年纪不至于犯应该规避的错误。因为往往成熟的年龄犯下的错误往往也是付出的代价较大的时候”。周政则觉得“成长在一定的阶段,难以放下自己已有的荣誉或者包袱,去接受新的东西,害怕失去,害怕面对。跟大家的交流让自己感觉到温暖和正能量”赵梦珍也感觉到“博士是一场修炼,的确让人觉得苦难重重,恰好也是我们应该面对的事情,也让我们成长,有一颗无坚不摧的内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余攀最后补充道:“是啊,不奋不顾身的努力一回,连绝望都感觉不到,多可惜,多一点绝望往往是好事。”

        随后,其他同学也就自己的阅读体验和思考同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收获,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