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

拜谒革命圣地 弘扬红岩精神

作者:曾姝  

发布者:田祝  

审核人:  

日期 : 2018-04-27

春光未尽,夏日微灼,山城在多日绵雨中迎来了难得的暖阳。426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新一期1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本科生一支部、二支部党员同志们,在辅导员李哲、杨海涛老师的组织下,共同乘车来到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先后参观了烈士陵墓、浮雕、陈列总馆,在文字与画面的再现中,同学们再一次铭记了被鲜血浸染的历史和革命者宁死不屈的情怀,感恩于烈士们的献身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忠于党和国家的信仰。

初到红岩魂广场,同学们便被其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一步步走上阶梯,瞻仰生动的烈士浮雕,烈士们的动作就定格在那里,备受禁锢但依旧仰望前方,仿佛在那段阴暗的岁月里,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光明的渴望。同学们在烈士浮雕前和鲜红国旗的映照下合影。


图为新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合影

经过鲜红的国旗,来到烈士陵墓,看到早有一批人正整齐的站在墓前,哀悼烈士英灵,他们将胸前的白花取下,放到墓前,以鲜花寄托哀思。在这样沉重的情绪下,本科生一支部、二支部的党员们在烈士陵墓前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英灵前庄严宣誓,他们将永远记得,这是一次对党的誓言,也是一次对自己的承诺。


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进入陈列总馆后,同学们就自发变得沉默而专注,目光便不由得被满墙的书信文字紧紧吸引住。陈列总馆从介绍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开始,一点一点披露了当时国民党军统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凶残的内幕。在文字、图片和实物的展现中,同学们仿佛闻到了监狱里恶浊的空气、粗劣的饭食,又好似听到了酷刑镣铐下革命人的哀嚎,看到了“一一•二七大血案”中一个接着一个倒下的身影。当这些沉痛的记忆不断被呈现在眼前,同学们越往里走,脚步却不由得愈发缓慢,心中的肃穆感也愈发强烈。

有一位同学说,印象最深刻地是看到大部分烈士介绍上都是标着“xx-1949”时,内心涌起了无限的震撼和感撼。她看到有的书信记录了当时狱中极其恶劣的生活条件,但很多老革命家还是与敌人抵抗到了最后,非常佩服。

本次现场教学是土木工程学院二级党校培训教育的重要环节,参与此次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与支部党员同志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成长于祖国改革开放后的黄金岁月,欣逢新时代难得机遇,正因为幸运,才需要铭记。老一辈革命家面对死亡的大气凛然值得我们铭记,面对敌人的宁死不屈值得我们铭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用宝贵生命谱写的诗篇需要我们延续,他们用英雄使命镌刻的献身精神鼓舞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