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研究生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

作者:  

发布者:唐环  

审核人:  

日期 : 2022-11-09

2022年10月25日,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研究生四党支部在建工馆306室开展了“新时代伟大成就-保护粮食安全的中国策”主题党课活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天红博士担任主讲人,防灾研究生四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杨天红从四个方面探讨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一是粮食战争,春秋时期管仲曾以粮制七国,基辛格曾言:“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世界”,粮食一直被视作战略武器;二是自力更生,形势持续向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健康的历史飞跃;三是认清现状,不能轻言过关,中国的粮食安全仍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四是系统推进,端牢中国饭碗,中国将继续通过技术研发和完善法律保障粮食安全。

杨天红肯定了中国在粮食安全领域的成就: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6%的水资源,解决了占世界近1/5人口的吃饭问题。他坚信,只要中国人民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中国的粮食之基就会更牢靠、发展之基就会更深厚、社会之基就会更稳定。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同志们爱粮节粮意识,提醒每个人关注粮食安全,做好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实践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