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English 教师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活动 > 正文 >

“红岩先锋”党建活动之--参观涪陵“816”核基地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者:李沁润  

审核人:  

日期 : 2019-05-08

          为了丰富支部党员的组织生活,加深研究生党员们对于共和国历史的了解,弘扬爱国精神,2019年5月8日,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防灾研究所三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红岩先锋”党建户外组织生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16地下核工程”。



        “816”地下核工程位于滚滚乌江流经重庆涪陵区的小镇白涛,是继中国第一套核反应堆建设之后,1966年由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批准在西南建设最早的核工厂816工程”总长20余公里,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

     跟随讲解员,党员同志们参观了核工厂主洞、核反应堆大厅、核废料处理场、锅底”、中央控制室、排风塔等功能室,听讲解员讲述了18年间,数万军民,在山洞里抛洒着汗水、血水,开凿山洞、背扛石块,却始终无怨无悔,支撑他们的,正是心底那份保家卫国、建设祖国的豪情。


     经过1个多小时的参观,内心深处感到十分震撼,领略了我国为国防事业所投入的巨大力量以及前辈们付出的血汗努力。

     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支部组织党员参观“816”地下核工程,可以更好地感受“三线建设”历史时期中国所处的核战争阴霾。墙上的标语“要和平,不要战争”也反映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

     参加建设的工程兵们也都是十八九岁刚刚参军的青年,在那样的时代里,这些比我们年龄还要小的青年义无反顾的走进大山深处,不问为什么,也不跟任何人讲,他们付出了血与泪,甚至很多人付出了生命,可是他们没有怨言。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中国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通过参观,党员同志们更好地理解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也理解了自己作为青年党员的责任。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会像老一辈核基地建设那样,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先烈们为榜样,努力奋斗,为实习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