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通知公告

2022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一季度(1-3月)工作简报

2022年04月19日 10:09 沈雪莲 点击:[]

实验室建设


        本季度,乌龟山实验室、燃气实验楼等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1、本季度风洞实验室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并确定风洞设备支座预埋件工程负责单位及相关方案,实验室宣传资料已完成初稿。

        乌龟山风洞实验室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风洞实验室一层主体结构完成浇筑作业;经多次协调,确定风洞设备支座预埋件工程由中航工程集成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设计,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配合;试验区域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已完成确定;风洞工业设计基本完成,宣传动画初稿依据学院修改意见正在修改阶段。



       2、本季度燃气实验室改造项目进展良好,数月后可按计划投入使用。

       3、振动台实验室一、二楼“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厅基本建设完成。



实验室管理


        本季度,实验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安全管理活动、专职人员能力培训等工作,持续支持本科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研究,提高学科建设支撑力度,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本季度实验中心积极组织专职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实验中心每周召开思想政治学习会议,并在疫情反弹期间,将集体会议改为各实验室分散学习,严守疫情防线,坚持思政学习。本季度实验中心人员研讨《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坚持学习《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培养立德树人教育精神。



      2022年3月24日,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全员线上参加学院《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与思考》会议,学习课程思政建设意义、理念及方法,提升思政教学能力。


       

        2、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提升实验室学科支撑能力,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2022年1月15日,实验中心专职人员线上学习天津大学空中讲堂《实验室安全管理与规范》主题报告,储备实验室安全管理常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

        2022年3月2日,实验中心专职人员通过线上会议,听取中科大理化实验中心技术队伍标杆——丁延伟老师个人成长分享会,学习丁老师在测试水平提升,平台管理,标准、教材建设等工作中的经验和个人成长收获,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科研、教学的服务支撑能力。



       3、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支撑纵向、横向等各类科研实验活动顺利开展。

       1月-3月份在实验中心进行的科研实验合计64项,其中结构实验室16项,岩土实验室22项,风洞实验室1项,振动台实验室5项,建环实验室16项,路桥实验室4项。

       《海上多风机尾流风洞试验》在风洞实验室开展试验,为横向科研课题实验项目。大型风电场的尾迹是一种复杂的湍流结构,由风机叶片、纵向和径向压力梯度以及由叶片脱落的叶尖涡产生的螺旋涡引起的旋转运动。详细了解不同流入和表面条件下风机尾迹的湍流特性对于最大限度地提高能量生产和确保风力涡轮机的结构完整性非常重要。本项目基于叶素动量理论及相似律原理对海上5MW风机缩尺模型进行优化设计,并按照相应要求进行多风机阵列的尾流风洞试验。提出了推力优化设计的5MW模型风机风洞试验方法,通过收集风机模型的远尾迹流场的空间点物理信息来表征优化模型的优化效果,并对比了不同来流状态、阵列排布和偏航角的参数研究。通过采集数据库验证缩尺模型能更好地模拟出真实的尾流发展情况。对研究风机尾流在整个风电场中的整体提效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剪跨比为3的钢筋混凝土无腹筋梁抗剪分量研究》在结构实验室开展了试验,为纵向科研课题实验项目。由于钢筋混凝土无腹筋梁脆性的破坏特征,传统的测量技术在试验过程中难以捕捉到破坏瞬间临界斜裂缝的发展情况,导致预测无腹筋梁抗剪承载力的力学模型均是在构件破坏发生前或后建立的。随着近年来实验量测技术的发展,数字图像相关技术(DIC)被证明是用于研究剪切破坏的有效工具。DIC能通过高速摄像机捕捉到剪切破坏发生时裂缝的动态发展全过程,能更好地认识破坏瞬间的裂缝开展形态。现有的无腹筋梁抗剪模型的临界破坏条件是建立在宏观破坏现象基础上的,与现有的DIC技术精确量测结果不相符合。本实验借助DIC技术研究无腹筋梁的破坏机制及量化破坏瞬间各抗剪分量的占比,从而深入探究无腹筋梁抗剪机制,并期望在此基础上建立与DIC精确量测现象相符的抗剪物理模型。试验构件基本形式是剪跨比为3的悬臂梁,截面尺寸为150mm×300mm。采用500kN液压千斤顶进行顶部水平力的施加。



        《GW58-252高海拔断路器抗震性能试验》在振动台实验室开展了试验,属横向科研课题实验项目。断路器是变电站的重要设备,主要对电路进行开合动作,保护线路的正常使用。本项目主要是对GW58-252高海拔断路器按照相应ETG标准要求进行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检测试件的抗震性能及动力特性。结果作为思源电气公司在智利、意大利、阿根廷等海外市场投标资质必要附件,为其完善海外市场,拓展海外根据地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除霉空气净化技术及关键影响因素实验》在建环实验室开展了实验,为纵向科研课题的实验项目。目前的空气净化技术在去除颗粒物和甲醛等有机物污染方面较为成熟,针对微生物污染的空气净化技术还尚不完善。尽管由于COVID⁃19疫情原因,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具有除菌、抗病毒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但这些产品的空气消毒效果实验采用2002年版的《消毒技术规范》,不仅年代久远,缺乏实用性,而且测试条件没有考虑到温度、湿度、风速等影响,并不能反映出真实的净化效果。本实验对市面上常见的除菌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除菌效果进行实验测试,检验相关技术除菌实际效果,并为室内净化器除菌技术提供指导性建议。


       4、本季度实验中心顺利开展各类安全管理工作。

       实验中心高度重视假期和开学等特殊时间节点的实验管理工作,积极召开工作会议,推动各类工作开展,保证实验中心正常、安全运作。

       2022年1月11日,实验中心召开假期前线上会议,针对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落实。2022年2月28日,实验中心在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实验中心工作会,中心各主任、各室主管及全体专任实验老师出席会议,对开学重要工作事项及新学习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和落实。



       寒假期间,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政策要求,夯实安全责任,全面开展专项行动,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开学期间,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各室安全自查,实验中心组织复查复检。

       此外,本季度实验中心进行危险化学品回收运输、安全标识更新、实验室安全隐患深入排查等安全管理工作。实验中心持续开展“三合一”安全巡查,由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联合实验室相关老师以及部分实验室使用师生对实验中心11个实验室进行实地巡查,深入排查实验内容、实验用气、易燃易爆品(特别是金属粉末)、仪器设备、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隐患整改,强化安全措施。



       2022年3月25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通过腾讯线上会议,召开了“入党发展对象培训中心实践学习-土木实验中心安全协查志愿活动”启动会。“入党发展对象培训中心实践学习-土木实验中心安全协查志愿活动”由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与党委办公室联合开展,以立德树人,筑牢实验室育人阵地为宗旨,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进一步促进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师生同心”共筑实验安全护垒。实验中心将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问题及时通告提醒,并督促相关人员整改,形成安全教育与管理闭环。




        5、实验中心持续支撑本科教学,支持一流专业认证及教学成果建设。

        2022年2月22日,建环实验室与建环课群组本科实验教学老师召开“校教材建设专项项目——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综合实验教材建设”讨论会,商定教材目录及内容,落实人员分工、时间节点等具体事项,正式启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综合实验教程》教材的编写工作。

        2022年3月7日,刘猛副院长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评准备工作会议,实验中心部分专职人员参加,对标示范中心评估标准,讨论迎评工作准备内容。实验中心于3月底完成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评准备资料初稿。

        6、土木实验中心配合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建筑城规工程学院申报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于2月份顺利被认定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公示。

       7、3月16日学校实设处张云怀处长一行调研土木工程学院院级共享平台,参观视察了振动台实验室一、二楼“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厅。



 

上一条:2021年7月16日-2022年4月14日土木实验中心实验项目公示 下一条: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四季度(10-12月)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