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通知公告

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四季度(10-12月)工作简报

2022年02月14日 13:58 沈雪莲 点击:[]

实验室建设


本季度,乌龟山实验室、燃气实验楼等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1、本季度乌龟山完成了多功能风洞实验室电动葫芦招标工作,完成了基础施工和土方回填,实验室办公用房已完成一层混凝土浇筑。

12月24日,重庆大学基建处、重庆大学土木学院、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中航工程集成设备有限公司、四川六建在重庆大学开展了多功能风洞实验初步设计方案工程协调会,会议就多功能风洞初步方案工艺设计与土建设计进行对接,基本明确了各方设计任务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针对施工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与确认,推进多功能风洞实验室的建设。

  2、本季度燃气实验室改造项目顺利开展进场施工作业,目前已完成了工程拆除施工工作。




3、振动台实验室一、二楼门厅建设“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厅,展板文字已基本定稿,现场已展开施工。




实验室管理


本季度,实验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安全管理活动、专职人员能力培训等工作,持续支持本科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研究,提高学科建设支撑力度,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本季度实验中心积极组织专职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每周召开思想政治学习会议,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文件,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培养立德树人教育精神。

11月24-26日实验中心全体专职人员参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进一步提升实验专任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此外,本季度实验中心多名专职人员积极参与学院以“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为主题的秋游,爱国电影“长津湖”集体观看等工会活动,接受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熏陶。




2、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提升实验室学科支撑能力,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12月30日,实验中心于结构实验室开展《全自动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安全操作培训》,实验相关研究生、中心专职人员参加培训活动。




12月17日,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第二期“实验教学课程西部行”活动暨创新型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应用在线培训,学习先进实验教学案例及思路,加强和提高实验室及实验课程建设能力。


3、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支撑纵向、横向等各类科研实验活动顺利开展。

10月-12月份在实验中心进行的科研实验合计102项,其中结构实验室17项,岩土实验室45项,风洞实验室2项,振动台实验室5项,建环实验室24项,路桥实验室9项。

  《高层建筑气弹模型风洞试验》在风洞实验室开展试验,为纵向科研课题《考虑地形效应的高层建筑气弹响应研究》实验项目。实验旨在攻克建筑结构抗风设计的关键瓶颈问题,提升偏转风场下高层建筑风效应评估的准确性。拟通过风洞试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探明偏转风场相较于常规大气边界层风场对超高层建筑风振响应特性的影响规律,系统探究偏转风场对不同深宽比高层建筑模型气弹效应的影响,识别出最不利情况,为高层建筑抗风设计提供参考。



《装配式半刚性混凝土框架抗震性能研究》在结构实验室开展了试验,为纵向科研课题《低多层新型全装配式半刚性结构体系设计及应用研究》科研实验。中建七局西南公司联合重庆大学以低多层全装配式建筑为切入点,对以“榫卯连接”原理为核心的新型半刚性装配式结构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开发一套结构可靠、成本可控、易于施工的“低多层新型全装配式半刚性结构体系设计、施工成套技术”。该技术在丰富建筑工业化技术储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应用。



《110kV单塔结构高压电容器抗隔震性能试验》在振动台实验室开展了试验,属横向科研课题。电容器塔是变电站的重要设备,主要由120个电容器单元构成,高度约8米,结构总重达到25吨。本项目主要是对110kV单塔结构高压电容器按照相应要求进行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检测隔震装置的隔震效率与检测试件的抗震性能,验证隔震装置和试件在地震作用下的结构完整性和可运行性。通过进行抗震试验、记录试验数据和分析试验结果为抗震能力鉴定提供试验与基础数据,识别出最不利情况,为电容塔设备设计提供参考与鉴定。



《不同采暖末端对室内可培养细菌的影响》在建环实验室开展了实验,为横向科研课题《不同室内热湿环境营造下空气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影响因素研究》的实验项目。实验测试通过室内可培养细菌的检测实验,分析冬季人工供暖环境下,辐射地板、散热器、分体式空调等不同供暖末端形式下,室内空气微生物群落的分布规律,研究室内环境微生物菌落影响因素,探索人工技术营造健康、防疫、安全室内环境新途径。




4、本季度实验中心顺利开展各类安全管理工作。

本季度实验中心进行危险化学品回收运输、实验安全卫生值日表更新、实验室安全隐患深入排查等安全管理工作。

实验中心持续开展“三合一”安全巡查,由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联合实验室相关老师以及部分实验室使用师生对实验中心11个实验室进行实地巡查,深入排查实验内容、实验用气、易燃易爆品(特别是金属粉末)、仪器设备、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隐患整改,强化安全措施。

此外,实验中心启动“学生实验室安全巡查”方案,由学生值日生每日轮班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巡查,总结上报安全问题,提升学生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监督力度。“学生实验室安全巡查”取得良好成效,各类安全隐患月折算数呈递减趋势。




5、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等一行考察土木实验中心。

12月1日,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等一行到重庆大学慰问看望了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百战、姚润明、李楠、刘猛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统一战线科研工作者,并考察了土木工程学院建环实验室与振动台实验室,详细了解“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调研了山地城镇建设安全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设工作。



6、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加强与各院校及企业的交流学习。

11月22日下午,土木实验中心组织重庆大学安全文明实验室参观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各实验室学习代表参观了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各安全文明实验室接待人员深入交流,学习实验室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




7、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教学资源共享等社会服务工作。

11月-12月期间,土木实验中心配合重庆大学科学协会,联合建筑城规工程学院申报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通过第一轮评审,正在进行第二轮评审。此外,“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科普基地”申报第二批科普重庆共建基地,目前处于初设阶段。




12月29日,土木实验中心结构实验室通过央视新闻正直播栏目,播放“走进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揭秘北京冬奥‘科技范儿’”科普视频。北京冬奥会观赛、生活、医疗等临时性赛事保障基础设施都搭建在大规模的钢制脚手架上。科普专家就钢制脚手架如何保障这些临时设施的安全,进行了讲解和现场演示。



本季度实验中心建环实验室《空调冷热源系统综合虚拟仿真实验》等3个实验项目依托重庆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向重庆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放共享,支撑其本科实验教学。

8、实验中心持续支撑本科教学,支持一流专业认证及教学成果建设。

10月29日,实验中心结构、岩土等各实验室专职人员参与学院土木工程认证实验室环节商讨会议,支撑土木工程专业认证顺利进行。

12月份,建环实验室专职人员参与建环专业认证实验课程大纲修订及课程完成度分析资料整理工作,支撑建环专业认证顺利开展。

本季度土木实验中心岩土、结构、风洞、建环等实验室专职教师承担本科实验教学,完成《土木工程综合实验2》、《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Ⅱ》、《专业综合实验》、《专业基础综合实验》等课程教学工作。

12月份,《边坡工程综合虚拟仿真实验》、《建筑消防系统综合虚拟仿真实验》获重庆市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

9、本季度土木岩土工程实验室获得2021年学校“安全文明实验室”称号。



























上一条:2022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一季度(1-3月)工作简报 下一条: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三季度(7-9月)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