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通知公告

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三季度(7-9月)工作简报

2022年02月14日 11:20 沈雪莲 点击:[]

实验室建设


本季度,乌龟山实验室、燃气实验楼等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1、风洞实验室西南侧边坡硬化处理、旋挖桩等部分完成,钢筋加工棚搭建完成。

2、组织开展多功能实验室初步设计方案五方交流与确定会,对波浪水槽、地下室造流管道支撑制作等细部构造沟通确认,并于9月份完成相关问题的修改解决。



3、9月30号重庆大学基建处召开了燃气实验室改造项目各工种技术交底会,土建施工作业即将开展。


实验室管理


本季度,实验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实验管理会议及安全管理活动,持续支持本科实验教学及科研实验研究,提高学科建设支撑力度,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1、本季度实验中心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理论知识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相关文件资料,并将后续组织多个思想政治学习会议,进行认真学习。

2、实验中心积极参与“土木筑梦”土木工程学院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多次组织教职工于西部扶贫购物中心现场和西部乡村振兴产品交易网线上购买扶贫产品,进行帮扶活动。


3、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支撑纵向、横向等各类科研实验活动顺利开展。结构、岩土、风洞等多个实验室采购了实验桌、凳及工具柜等各类公用设施支撑科研实验。7月-9月份在实验中心进行的科研实验合计46项,其中结构实验室10项,岩土实验室12项,风洞实验室2项,振动台实验室5项,建环实验室17项。

《高强约束钢梁抗火性能试验》是结构实验室支撑的科研实验之一,所属项目为纵向科研项目《高强钢构件抗火性能研究》。试验对Q460、Q690和Q960高强约束钢梁的抗火性能进行高温加载测试,包括常温极限承载力测试和高温测试。




《土石混合体侵蚀离异机制试验》是岩土实验室支撑的科研实验之一,所属项目为纵向科研项目《土石混合体侵蚀离异机制》。该试验通过水力侵蚀可视化系统(该装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探索土石混合体侵蚀分异机制。实验系统包括水力侵蚀装置和光学测量系统两部分,主要原理是在透明 “土石混合体”试样中加入荧光剂,利用平面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实现土石混合体侵蚀演化过程的可视化,结合图形图像采集、分析技术,明确土石混合体各组分的迁移过程。




《换流变压器阀侧套管振动台试验》是振动台实验室支撑的科研实验之一,属横向科研项目。换流变压器阀侧套管是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所使用的复合套管,本次试验采用IEEE693-2018标准进行,有效检验了阀侧套管在地震作用下的响应情况。



《地面辐射铺设位置供冷/暖效率试验》是建环实验室支撑的科研项目之一,所属项目为纵向科研项目《舒适高效供暖空调统一末端关键技术研究》。实验采用人工手段营造典型室外气象及临室内环境,研究辐射供冷/暖房间内家具遮挡对辐射系统整体的供冷/暖效率以及室内热环境的影响。



4、本季度实验中心顺利开展各类安全管理工作。

2021年7月8日下午2点,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在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唐金晶教授担任培训专家,实验中心全体实验人员以及学院近50余名相关师生参加了学习。




2021年7月26日下午3点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在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实验预约系统操作培训”,就先建设上线的实验中心预约实验系统功能、使用方法和要求进行介绍,并收集相关意见建议。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实验中心全体实验人员以及学院近50余名相关师生参加了培训。



  2021年7月28日上午10点,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在建环实验楼会议室召开假期前实验中心大会,总结一学期实验中心各项工作并重点对假期实验室正常使用和实验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讨论,明确实验中心各实验室假期安全管理办法及工作事项。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实验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2021年7月-9月份期间,实验中心开展了2次“三合一”安全巡查。由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联合实验室相关老师以及部分实验室使用师生对实验中心11个实验室进行实地巡查,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及管理问题并核查已发现安全问题的整改状况。

5、本季度实验中心持续加强与各院校及企业的交流共享,接待和参与参观交流近十次,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领导、专家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四季度(10-12月)工作简报 下一条:2021年土木实验中心第二季度(4-6月)工作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