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 辐射作用

2008年12月17日 00:00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辐射作用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有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并且有强大的学科支撑,还有科研和实验教学密切结合的优势,实验教学资源利用水平高,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在西南地区高校土木类实验教学方面已具有显著的示范辐射作用

1)为西部高校教师培养培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5年来,先后有多位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包括重庆交通大学、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华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教师来中心所依托的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或进修课程。无论是高校教师的培养培训,还是研究生培养,中心的实验条件、实验教学方法与实验教学内容均对受训教师产生了重要影响和示范辐射作用。专业学位使中心在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显著人才培养效果广泛地辐射到社会。

2)与国内高校开展了多方位的学习交流

5年来,中心派出多位教师参加全国性教学研讨,通过与其它学校教师的交流,在学习其它高校实验实践教学经验的同时,积极宣传中心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成果;中心还接待了清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等20多所院校来访参观和交流,在交流中也将中心的经验辐射到兄弟院校。2004―2008年多次主办和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向与会代表交流和展示了实验中心改革和建设成果,加强了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和交流。

3)实验教学教材为多所高校所采用

近年来,中心在实验实践教学改革和建设中取得了系列成果,这些成果以教材、教改论文、会议报告、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课件,还是管理制度、教学经验等在重庆及西部的十几所及全国多所高校推广应用,扩大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影响和知名度,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编写的实验教材《建筑制图》《工程测量学》等已经成为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材,在第一次出版后不到二年的时间里已经连续再版,目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在内的许多学校都在使用,体现了较强的示范辐射作用。

20015月起,中心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确定为重庆高等教育基础课教学实验合格实验室。2008年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土木学院作为国内最早的八大土木院系之一,五十年来已为国家输送了13000多毕业生。他们遍布全国各地,以其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业务功底,艰苦奋斗和豪迈进取的优良品格,出色的工作业绩和累累硕果为社会主义祖国特别是西南地区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赢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誉。

土木学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生报考非常积极,近些年招生是第一志愿录取,录取线比调档线高出50-70分。学生就业形势好,需求单位多,就业率近五年均在90%以上。

5通过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处置发挥辐射作用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具有高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和先进的试验检测手段和设备仪器,在西南地区处置各种建筑物和地基基础的重大危机和突发事件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如在重庆綦江彩虹桥坍塌事件处置、涪陵长江大桥滑坡处置、重庆朝天门隧道开裂处置、重庆洪崖洞边坡处理等发挥重大作用。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心先后接到建设部、四川省建委、重庆市建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西南兵工局、德阳、盐亭、三台等数个地区单位要求、组建技术专家组,先后派出3批计31名专家,奔赴四川各重灾区参加震后受损房屋灾害快速评定工作。同时,在重庆市主城区、梁平、长寿、合川以及四川岳池、广安、邻水等地开展受损房屋的鉴定工作,为灾后重建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为抗震救灾作出重大贡献,受到建设部和重庆市的表彰,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荣誉。

上一条:- 实验教学效果与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