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U CIVIL

组织机构

- 管理体制

2008年12月17日 00:00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管理体制

1 实验中心建制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土木工程学科层面上的校级实验教学单位,依托土木工程学院进行管理。中心下设测绘工程、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CAI、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7个实验室和建筑制图陈列展示、工程地质陈列展示室。其中岩土工程实验室和结构工程实验室同时是建设部和重庆市的重点实验室,目前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也是教育部立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的测绘工程、建筑力学、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建筑CAI等四个实验室和建筑制图陈列展示、工程地质陈列展示室主要面向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房地产、工程管理、给排水、环境工程、采矿、材料类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实验课程,还承担部分创新基金和毕业设计实验工作;道路与桥梁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和结构工程实验室主要面向土木类专业开设专业实验课程和承担创新基金、结构大赛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实验工作。

2 中心管理模式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学校任命,中心下属的每个实验室主任由科研水平高、责任心和实验动手力强的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或博士担任,负责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实验设计和管理,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和设备日常管理。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日常管理和学科支撑在土木工程学院,学校负责设备及实验教学管理,建设经费由学校、学院共同承担,以学校投入为主,运行经费由学校根据实验教学任务划拨

在学校领导下,由中心对土木工程学科的教学条件、教学资源、教师、教辅人员实施统一的组织和协调,并负责教学质量监督检查。中心日常教学业务工作接受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中心根据教学计划和各下属实验室具体情况,统一下达教学任务,为本科教学服务。

中心负责制定统一的实验教学计划,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接受中心的业务指导,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和内容要求,开设实验课程,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各下属实验室则按计划提供设备和实验条件保障实验教学的需要。

中心实验室全天开放,采用预约实验和开放实验的方式,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单元(含星期六、星期日)学生均可进行实验。

3 资源利用情况(利用率)

通过加强对基础实验室的投入和建设,中心所属的测绘工程、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CAI2001年就接受重庆市教委评估成为重庆市合格实验室。近五年,通过“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使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通过对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中心的实验室构成与土木学科体系融合协调,形成了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资源丰富、高效运行的实验教学系统。

每年吸纳学生2150人,完成实验人时数176000人时数。同时,以实验中心为开放性科技活动平台,接纳学生参加工程综合实践和课外科技活动。

实验教学中心资源利用率非常高,因为一是学生人数多,我校土木专业学生是全国最大土木专业招生人数最多之一;二是专业特色,土木工程实验所需时间长;三是任务重,这主要是指在承担繁重的本科教学实验任务的同时,还有承担支撑学科发展的大量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实验和教师的科研试验任务。

下一条:- 信息平台

关闭